我說看見小五的媽媽幫孩子背書包~~


格友說她會讓孩子自己做


更多媽媽都會訓練孩子獨立


這是很好的教育方式


 


我也會請孩子幫忙很多事~


例如:洗廁所~晾衣服~~摺衣服~~打掃~~上市場買菜~熱湯~煮麵~使用微波爐和電鍋


一樣都要培養孩子獨自完成事情的能力~


然而


我更樂意幫孩子做的更多`


 


你知道祖父母的隔代教養常是父母最頭痛的問題吧~


父母擔心孩子被寵壞~所以覺得是一大障礙


 


或許我們換一個角度


孩子在祖父母無怨的關愛下長大


是不是一個很好的身教


看見周邊的人有困難


也像祖父母對自己一樣


伸出援手幫助別人


這是一種反射動作~因為從小的家庭教育就是這樣


所以耳濡目染


祖父母的關愛常常讓孩子變的比較溫暖.也更有感受力


 


 


並不是說沒有長者的家庭就不溫暖


我的家裡也沒有長者的啦~~


 


 


只是我覺得可以在孩子學會很多能力之餘


給孩子更多的安全感與依戀


孩子會更溫暖~更懂將心比心~~更願意付出


也更知道為別人做什麼並不一定要理由或代價


 


這也是上次ㄚ仔的暑假作業論文的數據結論之一


在生活裡~孩子學得最徹底的


不是你教他什麼~


 


而是你都怎麼待人處事


 


在教育孩子成為健全人的同時


我也時時刻刻讓孩子覺得溫暖


我喜歡伸出援手


我喜歡扶他一把


我喜歡他知道


任何時候回頭


親愛的媽咪都在身後


 


有一天


孩子必需展翅高飛


 


我想要他學會


 


把溫暖傳給周遭的人


記得像媽咪對他一樣


 


也要扶別人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