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很八股嗎?成績很俗氣嗎?


那我們可不可以告訴孩子錢不是問題?


只要品格好就可以吃饅頭過一輩子???


我想


你一定說”不可以”!!


 


*****************


 


最近和Jelly談起成績這件事


 


成績是什麼??


一個家庭中


拔拔如果都沒有在乎成績


那他在工作上是不是睜一眼閉一眼等下班


如果你是老闆.我想你會請他好好思考.要不就走人~~


麻麻如果不重成績


那麼晚餐就吃蛋包飯配蔥蛋.蒸蛋.外加蛋花湯


孩子.老公大概很快就昏頭了


 


而現在我們只強調孩子快樂長大就可以


真的就可以嗎?


真的可以養一些不用太多責任的孩子嗎?


我想孩子也要點成績吧!


 


什麼樣的成績?


就是在生活中盡己之本份


現在年齡.就是讀書


既然國民教育.就是教育國民


我看過很多孩子去學校很認真


努力的讓人心疼


拔拔麻麻老師都會請他不要這麼拼.因為不要累壞了


 


但是.有一群大孩子真的存心去學校混


老師分配打掃不參與.老師上課狂聊天.老師作業連抄都懶得抄


唸他幾句.就說老師八股之類的


比家裡父母看誰放縱的多


說什麼自己根本不是讀書的料


為何要強人所難(其實跟本沒努力過)


說什麼成績好的都是怪胎...


 


不知道誰家的拔拔會說


我比不上郭台銘.因為郭台銘是怪胎.所以是郭台銘的錯....


 


當然我不是說要多有成就才是好事


可是


我好希望孩子知道


我們盡己之力才是做人的根本


在其位謀其政


 


現在是學生


上課好好聽講.回家好好做功課.學習學生應有的基本常識


至少老師會教你發霉的東西長怎樣?不能放嘴巴吃吧!


至少老師教你man和woman怎麼拼.到國外不會搞錯吧!


至少知道Thank  You.不是在罵你吧!


 


很多常識在學校老師會教導.也會告訴你各種不同的經驗


因為拔拔麻麻上班沒空天天陪你玩


老師會把他的責任盡好.所以你也該認真盡責把他聽完.不是嗎?


至少我到現在還沒看過認真的孩子只考30分的.


最少有50分吧!因為有些記不起來


但是沒關係.如果你盡力了.就是最棒的!


 


我常給孩子一些觀念


考試是為了看看自己學了多少


考40分.就表示我們還有60分的學習空間.就在這張考卷把它補好


成績.只要是贏自己就是好成績


做人.就從善意的對待開始


看見別人有困難就幫他一把


下次你需要時.自然有人牽起你的手.


 


孝順父母敬重老師不是八股的訓言


而是一種傳承


一種人類永續經營的傳承


 


告訴孩子當你當老師時.你也希望孩子在底下聊天嗎?


我曾這樣問.孩子告訴我.以後他不會當老師..


我說如果每個人剛好都這樣想.誰當老師?那你的孩子誰教?


孩子告訴我.他不打算生小孩...那是不是代表不用多久就會沒有人類?..他無言..


 


********************


 


兜了很大圈


還是希望麻麻拔拔告訴孩子


不是成績不重要


而是已經經過努力了


成績就只是一個參考值罷了!


只是檢討自己是否用對方法或遺漏什麼


當然拔拔麻麻要真的用這樣的角度與孩子探討


不要拿著棍子追著他打


更不要善用”三寸不爛之舌”把他罵到臭頭


 


然而如果從來不經過努力就把所有的錯通通推給老師


說是老師太遜所以聽不下去.才會考這麼爛之類的話....


那真的該檢討一下


因為你有很多方法可以讓自己不要那麼爛.對吧!(至少60吧)


甚至只要稍加努力.你馬上就是前二分之一的學生


 


當然我不是贊成書呆.但是反想一下


這次的測驗.你和你家拔拔努力工作一樣


也努力準備了嗎?


如果沒有


打一下自己的屁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