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我們把這樣的機會和補習班孩子一起分享,大家都養得好認真,第一次把”家人”,寄給別人養,同學都成了"寄養家庭"


 


孵卵箱裡的小螞蟻(觀察)


5/2 Friday


  早上起床,爸爸看見孵卵箱理有螞蟻在爬,我們很緊張的擔心牠們把所有的卵吃光,這樣觀察就完蛋了,正要把螞蟻壓扁時,突然我們發現那是蟋蟀,不是螞蟻,天啊,牠們居然和螞蟻長得這麼像,最大的差別是……

































 出生小蟋蟀螞蟻

相似


黑褐色
觸鬚很長
跑的速度很快
不同一碰就向前跳快速逃跑
腹部比較橢圓比較小
頭胸腹是連在一起的頭胸腹中間有柄連成
超級明星臉


(圖1)一齡小蟋蟀




(圖2)狂蟻~家庭常見


備註螞蟻頭胸腹有連結柄,媽媽一直不相信,我只好黏一隻廚房的螞蟻給她看,因為媽媽說小蟋蟀跟螞蟻是一樣的。

 


 


孵化—寶寶出生了!(紀錄)


5/3  Saturday


  爸爸拍下了小蟋蟀從卵孵出來,到變色成功的過程,很可愛喔鑽出卵的時間只需一分半鐘而已。















(圖3):看出透明小蟋蟀,外面像有一層保鮮膜。

(圖4):小蟋蟀很認真的站起來了,全身透明漂亮。

(圖5):張開六隻足,好像剛起床在伸懶腰。

(圖6):開始漸漸變色了,但是半透明的樣子比成蟲變色更透明。

(圖7):慢慢變到褐色。頭部與腹部變色較快。

(圖8):大功告成,正式成為黑色蟋蟀。

 


 


孵育環境—土壤與衛生紙(實驗對照)


5/5 Monday  ~ 5/9 Friday


  我們決定產卵的地方分成兩種,再分別觀察有沒有差別,我選了一樣大的盒子,一個放厚溼衛生紙,一個放山上拿回來的泥土:[參考五]




























































 


 


孵蟋蟀的種類(資料收集)


5/11 Sunday


  我在昆蟲圖鑑上,找到了蟋蟀的種類,大概有九種,其中我飼養的蟋蟀是黃斑黑蟋蟀,我把它整理出來,以下是黃斑黑蟋蟀的特徵與圖片:[參考二] [參考三]





 衛生紙窩土壤窩

卵的大小


3mm3mm
卵的顏色深褐色淡黃色
卵的照顧

每天需噴水,幾盒沒有照顧好,底部乾掉的衛生紙,卵也跟著變深咖啡色孵不出來。所以成功的樣本是後來噴水經驗比較好的時候。



兩天噴一次,後來忘了噴,孵出蟋蟀時土壤是已經乾掉的狀況。且照顧之中,還被我打翻在地上,又趕緊掃起來,放回觀察盒。


照顧的態度

小心翼翼,但6盒卵,失敗3,一盒很成功孵出約100隻蟋蟀,另2盒孵化數量較少。



原本以為不會成功,因為忘了噴水,又有打翻記錄,以破壞原來的產卵時的樣子。沒有仔細照顧


孵化費時14 (4/27)12 (5/1)
剛孵出取食碾碎的魚飼料土裡的營養
剛孵出的大小3mm3mm
生長速度4.5mm / 43.5mm / 2
活動力很活潑很會跳很活潑很會跳
12天後身長7.5mm7.5mm
生活寫照
(圖9)衛生紙窩


(圖10)土壤窩


結論兩種環境下的蟋蟀,生長情況很相似,沒有大差別,唯一的,土壤環境的蟋蟀會喜歡鑽土,但是衛生紙環境的蟋蟀不會鑽衛生紙。











黃斑黑蟋蟀  Gryllus bimaculatus  蟋蟀科 / 直翅目




外觀特徵:


體長2428mm。體色全黑;翅膀前端有2個黃斑。外觀特殊,辨識容易。本科成員雄、雌蟲翅膀結構不同,雄蟲可用上翅磨擦發音,有求偶、警示、領域宣示等作用。


生態習性:


本種即民間用來鬥蟋蟀的主角。雄蟲白天不發音,蟄伏在草叢隱蔽處不易被發現,夜晚鳴聲宏亮。


玉照(圖11)



 


 


孤單的雄蟋蟀(觀察)


5/14 Wednesday


  辛苦的母蟋蟀,在產完幾次的卵之後,大約經過10天,就自然死亡了,看起來好可憐,小蟋蟀是不用靠媽媽長大的。因為小蟋蟀數量已經夠了,我們不打算再讓牠們產卵了,所以沒有把剛長大的母蟋蟀放進大班,因此,孤單的雄蟋蟀就常常在夜裡鳴叫,好像在找朋友一樣,我想牠們是需要同伴的。









晚上熄燈前偶爾叫一次或兩次。


只剩小夜燈一直叫,而且吵到我睡不著。


外面鄰居也都熄燈叫得更清楚更大聲。


我把牠蓋上一個杯子牠只停一下,又繼續一直吵。


為了要睡覺,我會把飼養箱敲一敲,牠很緊張,所以就安靜了。



結論:蟋蟀好像很喜歡在黑暗的夜裡活動呢 !


 


 


怪怪大蟑螂觀察)


5/15  Thursday


  我們正在客廳整理蟋蟀時,突然間媽媽大叫,〝好大的蟑螂,爸爸快來呀!〞我也跑來想打扁牠,仔細一看,這隻蟑螂不一樣,怎麼有產卵管?不對,那是中班的逃兵~母蟋蟀一隻,而且已經羽化為成蟲,差一點死在我的拖鞋下呢!


  爸爸把牠捉回飼養箱後,發現牠竟然比起其他蟋蟀大很多,仔細量一量,身長大約4.3cm,比其他蟋蟀大0.5cm以上,太稀奇了,牠不但回來,還長這麼大,一定在家裡哪個角落吃了些特別的,不同的東西,才長成這樣的。









(圖12):逃兵

(圖13):與其他成蟲大小比較

  我下一次要好好的研究一下牠們愛吃什麼?


 


http://www.bud.org.tw/observer/year2003/K/K04.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