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朋友很緊張的告訴我,她的孩子會偷錢去合作社買東西,怎麼辦?


 


其實這兩個月,我就看到兩個案例,先說這個朋友,她的孩子小三


因為一二年級老師禁止上合作社,其實孩子已經累積兩年的期望,多希望自己長大,可以自主的拿錢去買想要的東西而不被約束,


所以一上三年級,這就成了第一大心願與志向,如果加上錢的取得不易,那就只好跟媽媽的錢包"暫借一下"喔!


這時該怎麼處理,事實上孩子對所有權的定義並不是很清楚,茶杯不是可以借用,鉛筆不是可以借用,那錢有何不同?只是借用一下,爸媽就把我打的半死或罵到臭爆,


 


我想我們該先去了解與傾聽,用同理心去知道孩子的目的,小心處理,千萬記得,別把"偷"字灌上,孩子不懂,認定他偷,就是已經定他是小偷.這會烙印在孩子身上,他會聽到大家都說他是 一個會偷錢的孩子,


其實他只是拿了妳的東西,只要清楚的告訴他要用正確方法取得自己的期待,這樣就可以了,千萬別把事情弄僵了


 


當然如果不處理好,就像我看到的另一個例子,孩子到了國中不斷的偷,尤其上了國三,壓力更大, 偷得更凶.


我問過這孩子,他也承認不是自願,但很想這麼做,常常很想改,但已改不掉,家庭環境也不差,但就是想拿,而且技術越來越好,


我問他我裝監視器好不好?他居然認為這樣可以嚇阻他下一次再犯


最後我們決定跟全班孩子說,下次在捉到,就送少年法庭,不在慢慢處理,終於讓班級失竊降溫.....


 


我的孩子也偷過錢,都在小一的時候,我把它當成一般錯誤處理,當然也要罰站之類的,不過我給他們正確可行的建議,讓他們改善


老大..天才one偷二十元,去買四瓶養樂多,半天全部喝光.....


老二..小仔仔偷五十元買五個麵包,半天全部吃光.....


好在我沒生老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