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剛畢業.工作上略可以喘息一下


不過看見八年級的姪子


讀起歷史可真是一團亂~~


總覺得自己不可以坐視不管.就來處理一下吧~~


 


 


跟孩子略談了一下.希望他可以更明白一個人對自己的責任可大可小


當然這差別.會在於以後的成就上


 


 


我並不以為讀書一定是成功唯一的路.或者最重要的路


但是.為何不把讀書看成是一種責任


當我們在司其職.真的可以不用管它有沒有努力.或者只要快樂就好


努力多少真的不是重點????


 


 


我不會告訴孩子成績如何都無所謂


但我會跟孩子說.只要在我們的本份上盡職.努力了~


那成果就是一種不可以控制的結論


我喜歡孩子該努力就努力.該玩就玩


 


 


當然我更不贊成孩子為了讀書犧牲休息.犧牲健康.犧牲與家人的親密互動


只是.當我們在該努力的當下.想問問


我們是心存僥倖.心猿意馬.還是心不在焉???


 


真的希望自己是心甘情願


 


 


認真一小時.又何必當兩小時的傻瓜


努力兩小時.又何必裝三小時的小和尚


有些人讀兩小時.是因為前一小時的課業看不太懂


有些人讀兩小時.是因為媽媽規定要坐在椅子上


有些人讀兩小時.是因為補習費已經繳了.冷氣不吹白不吹


那問問自己ㄋ???


 


 


就像我想做的工作


一小時可以完成.我卻花兩小時


因為我想到有些細節可以修的更好.讓學生更受用


兩小時可以完成的.我卻花三小時


是因為我看到我的計畫有缺失.必須重新做修正


但是我也會在該休息的時間去渡假.並不想當一個工作傻瓜~


 


 


就像一個設計師花更多時間打造完美的家


就像工程師花更多的時間考慮安全的結構


就科學家花更多的時間帶給人們幸福與健康


是否也跟他們說.快樂就好.努力多少都沒關係????


 


 


這國中不過區區三年.長大後的苦相對更多


如果孩子已經努力去做後.發現成績真的很不好


表示他的特長不在於此.可以藉此在高中高職間做另一種取捨與轉換


畢竟努力過是一種驕傲.年少的驕傲


至於是不是讀書的精英.那就有可能一半天成啦~~


不過不去試一試.誰又會知道ㄋ??


或者孩子沉迷電玩與遊樂.一味嘲諷讀書是呆子的工作??


 


 


 


晚上下班.我希望可以幫姪子一點忙


來做一下筆記.大概花一個多小時


不過似乎還可以的啦~


趕緊po上格子.明天早上打電話叫他來領囉!


希望對他的學習有幫助


也希望他明白.只要有努力去研究好的辦法讀書


成績好的不一定是天才.但也不一定是書呆


 


 


以下是八年級下學期翰版L5筆記


共三頁.在相簿的筆記類中.可自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