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Jelly和心臻的音樂心情.....


 


小one第一次學鋼琴是在幼稚園.老師問小朋友有沒有人想學鋼琴~


小one很自動的就舉手.然後去試上.



 


其實小one只是好奇想學~學了半年她就說不要啦~還把樂譜拿來畫圖~當然學費就大江東去~~



 


國小後.同學有人學鋼琴.再次燃起學習念頭


開始陪她去上鋼琴課.老師很要求.當然她一路彈不好


回家規定時間練習.小one就像做工作一樣的把它完成



 


只有在老師給她過關的那天會特開心~當然我也會獎勵她~


不過老師一直反應她手指力道不好.可能因為我們只買鍵盤練


 


要買一部鋼琴談何容易ㄚ~我們可能得省吃儉用好一大陣子ㄋ~


剛好老大公司分股利~所以我們去挑了日本功學社的二手鋼琴


音色很好.只是是中古的~我們都覺得很開心ㄋ~



 


買之前也和小one談過.她想要繼續學.所以有了琴也更認真一些


然而越來越難.一天都要練上40分鐘


不過每次我都會在旁邊陪著練


偶爾請拔拔陪.但大致上這是我的每天的工作



我喜歡音樂.雖然啥都不會.但音感算ok.遇到她不會的.多少也幫她一下


是不是因為陪伴.讓這學琴的路雖然辛苦.但不至於為難.一直到小五參加直笛團


她無法一次練兩種樂器.所以停下鋼琴



國中開始學長笛.因為比較喜歡吹奏~所以適應的更好


高中參加管樂團.但因為練習很多.常常淡水有活動就得表演


所以覺得很忙.一年後停下管樂的練習


 



 


你一定聽過”豬不肥肥到狗”這話吧~~


 


鋼琴是為小one買的~


希望她可以有另一種興趣與休閒


而且彈琴的女孩應該很不錯吧!!



 


但是相較於小one工作化的學習


ㄚ仔可就熱衷多了~


吵著他也要彈


所以只好兩隻一起送去學



 


ㄚ仔練習.常都搖頭晃腦.一副自得其樂的樣子


然後就說自己練好了~


當然我也在一旁陪伴



對~~你一定猜到..一個晚上陪兩個練.而且天天~


給我頒獎.就是說ㄇㄟ.應該的


 


開始我覺得那些譜好簡單


然後越來越難


我開始用崇拜的心去欣賞他們.尤其ㄚ仔


很快的追上小one然後超越



你知道的.我不會介意這種狀況


 


我常跟ㄚ仔說


你太強了~麻麻都還沒看清譜.你就彈完了


他就更臭屁的告訴我.這裡我會自己變ㄛ~~又是一陣旋律


不過還真的好聽


 


又過一陣子


我發現左右手都要變化


天ㄚ~這怎麼連起來ㄚ~哇~真是佩服



 


一下子左手三遍.右手三遍


然後就合起來了


我用崇拜的眼光看著他


然後


ㄚ仔就隨便賜我兩首欣賞一下


 


他的信心一直一直攀爬


學不到一年考過九級


老師說他很棒


(之後我就沒讓他考了)


我也不懂啦~要問ㄚ東才知道



 


沒多久.拜爾上下都彈完.所以進入更多耳熟能詳的名曲


貪心的麻麻我.每次都叫他多彈一次給我聽.然後他就多練一次


有時他還會說:我彈鋼琴給妳聽...真是感動ㄋㄟ~


 


ㄚ仔也有瓶頸


就在小四.一次換老師時.那位老師對應似乎很不得當


過了半年.ㄚ仔學琴的心受傷了


很沮喪



我跟拔拔討論.隔天帶他去買一把小提琴


沒關係.老師不懂你.我們換一個方式


我跟老師說ㄚ仔想學小提琴


所以.我們找了新的提琴老師


 


ㄚ如果要學小提琴你一定要能忍受殺豬聲三個月


救命ㄚ~~~~我和ㄚ仔都找不到要領.所有的因難聽到不行.真的有夠挫折的


而老師是很嚴厲型的.真是糟糕.每堂課都被數落很久


後來換了一次提琴老師.漸漸就好多了


因為老師會認同與鼓勵孩子.孩子的動力才夠



再一陣子.我和ㄚ仔討論.我們一週鋼琴一週小提琴


因為鋼琴是ㄚ仔的信心.小提琴要克服的更多


好在後來音樂教室辦的表演.兩樣都算可以交出成績


 



 


兩傢伙上國中二年級後都停下學音樂


因為課業越來越多.我並不會堅持何時又非如何不可


 


ㄚ仔基測後.讓他恢復鋼琴課~


他進步的更多.更快.有自己的想法練習.只要提醒就可以


高一下發現課業壓力更大.所以又休息了



在這學琴的路上.我並不覺得非要到哪個目標


因為音樂本身就是喜歡與歡喜


 


現在小one很愛唱歌聽音樂


ㄚ仔很愛音樂(但不唱歌)


高二同學偶然發現ㄚ仔會彈鋼琴.拉小提琴.都很驚訝


ㄚ仔到覺得很開心~


 


 


ㄚ仔說小提琴已經有些忘掉.因為國二後就沒學


鋼琴倒還好.而笨重佔位的鋼琴就在ㄚ仔的房間裡


有時他不乖.我就恐嚇他要賣掉他的琴.他還真的很緊張ㄌㄟ~



我想:給孩子學琴是父母的美意加負擔


所以陪伴孩子練習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如果我們都無法這樣耐著性子聽完


孩子不就更沒意願去做那麼困難的事


尤其小手指撐也撐不了的八度音.還一定要出現在曲子裡


(ㄚ仔高中後告訴我.哈~我可以輕易張到八度音啦~因為學琴.ㄚ仔有一雙大手)



小one不會很熱衷.所以轉換樂器.得到不錯的成果(已有鋼琴底子了)


ㄚ仔喜歡鋼琴.又探索不同觸角..小提琴和吉他(國中學的)


我想將來他們有機會一定不排斥再接觸


因為


喜歡已經住進心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