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上遇到很多特殊兒


很多都是經過評估的


多半都是..1.智力不足..2.自閉..3.過動..(這有分輕重的)


 


九年前帶過智能不足.其實他的父母也付出很多.所有的物質生活都盡力配合.但就是不知如何帶這孩子.他跟我之後開始學寫字.其實我並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只有修一些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等等相關課程


這孩子開始並不配合.但慢慢的取得他的信任後.開始可以牽著他的手.可以請他配合我要的工作


 


之後.他的麻麻要我幫他上電腦課.這對我更是一項大挑戰.因為我幾乎沒試過這樣的教學經驗.你不能想像.他是一個電腦游標與手上滑鼠是兜不起來的孩子


開始在學習時.他會猛力拿起滑鼠往桌上敲~我必須阻止他的情緒激動.在慢慢示範給他看滑鼠可以滾動.真的不知努力多久.他才可以明白滑鼠可以帶動電腦游標.那時.我真的好感動


 


接著我們開始訓練記憶.兒童電腦遊戲有一個是用撲克牌翻開訓練記憶位置.你知道我的意思吧~


當然他還是不能理解.到慢慢他點對相同的兩張牌.電腦發出獎勵的聲響.他更是開心的大吼大叫.當然我又要壓住他激動的情緒.當時孩子已經小六.真的力氣比我大


 


不過慢慢的陪伴.他總是願意聽我的.就算在他沮喪或太激動的時候...當然他也很喜歡跟我撒嬌.會靠在我的身上.要我說他很乖.或給他拍手說好棒~~


 


國一的時候.這孩子因為玩火.燙傷面積過大而不治.結束十多年的天使生活.我真的很捨不得.但心想與其長大後完全不能自理.到無人依靠的時候那種日子.或許這是一個命定的終點~


 


這次的教學經驗讓我成長很多.而我發現.印證了肌膚碰觸(牽手).真的可以安定孩子的情緒.也可以表達心裡的誠意.讓孩子卸下防衛心.(很多特殊兒的防衛心比一般孩子強很多.或者更不容易親近~~因為他們似乎比較難理解別人是善意還是惡意?)


 



另外一次特別的例子是在跟ㄚ仔同屆.那女孩現在已經高二了


 


這孩子被測出是屬於比較嚴重的過動兒.須要每天藥物控制.而且週六日都去上統合課程.當然她被很多安親班退貨.因為跟本無法像一般的孩子坐在椅子上.就連學校上課也是一樣.常常就站到教室後面或前面或四處遊走.所以決定收她的那一剎那.我很掙扎.但麻麻很感激


來到教室剛好是我接手的.所以別的老師是無法請她做任何事的(當時小一).只願意做在我的旁邊.表情很少.不說話.和同學不太互動.當然坐30分後~一不留神.她就開溜了~


 


帶她的六年裡.麻麻最常跟我說一句話:瘋子怕打!


其實她的父母真的很愛她.也很忍讓她.但她經常一生氣就大聲尖叫亂發脾氣.亂丟東西.完全無法控制.麻麻常精疲力竭的跟我訴苦~


後來我每天問她前一天是否發脾氣.如果沒有就要獎勵她


慶幸的.她從來沒在我身邊亂發脾氣.當然鬧情緒是有的.而我更常看見她默默的望著我.她的麻麻說.孩子跟她說她很喜歡我.每次看到ㄚ仔可以被我抱一下.覺得好羨慕(當時ㄚ仔小學.放學我會先抱一下.再讓他去寫功課)


 


有一陣子她離開去別的補習班(大約小五.可能有些疲乏.想換環境).沒多久就又回來了~~


當然因為仔細陪伴與疏導.她從不寫功課到很會算數學.她的強項是數學和自然.雖然不能表現最好.但都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同一屆還有一位一樣狀況的孩子.這也是小女孩的媽媽介紹的~因為一起上統合課.也是從不寫功課到可以不缺功課的~


 



這些年.前前後後也都有一直症狀較輕的孩子接觸過.一樣.我還是覺得:取得孩子信任是改變的第一步.


 


在每一次面對這樣的孩子時.我想先學會同理心去看待孩子是很重要的.就是你要蹲下身子(好~我已經很矮了~半蹲總可以吧!).假設你就是那孩子.你的心情是什麼~


為什麼孩子不想寫功課?為什麼孩子不想坐在椅子上?為什麼孩子總把字當避邪符一樣的畫?為什麼孩子總是左右顛導?


 


如果我們仔細去思考.就會慢慢有答案.你可以體會他们的心情.也可以問問他們的想法~


 


當然最重要的是.你要真的站在他們的立場.然後解開他們困惑的每一個問題.其實.或許他們不是真的問題兒童.只是沒被了解的一群


 



最近我的班上也有兩個特別的孩子:(一個是別班調來的)


上星期前.好說歹說都試過了.當然都只成功 一兩 天.


前幾天我又換一個新把戲.我安排兩個一起來比賽.誰輸了要被處罰.結果還真的又安然渡兩天.順利把功課寫完.然後....不管用了


今天我又試一次.每一場比賽寫的範圍縮小.贏得一顆糖.(是小小顆那種.不會蛀牙啦!)第一場女孩贏.馬上嚐到甜頭(我規定糖果放嘴巴吃.才有正增強的立即效果).然後馬上就下一場比賽.每次大約4~6行的功課.寫不好的擦掉重寫.時間照算.第二場男孩贏.第三場平手.第四場女孩又贏....然後這兩小傢伙在我的設計下.快速完成功課(當然跟一般孩子不能比啦!)


 


最後男孩今天又拿到我的紅蘿蔔回他的班上領賞~而一向功課都是的.幾天努力下來.今天終於拿了一個甲上回來


當然這之中.我就扮演那個搧風點火的旁白.快點快點.妹妹都沒停一直寫.快點快點.哥哥剩兩行.ㄚ~妹妹又超前啦~~而我還故意安排兩人坐位是看不到對方的進度.這樣我的戲才演的下去~~


 


這兩孩子也都被認定屬於過動.當然藥物可以改善.然而.如果我們大人可以用一點辦法(辦法要一直換.不然他們就疲乏不動啦!).也可以好好的陪伴改善


 


不過這是改善初期的方式.慢慢孩子可以定心進入軌道.就要改變策略.否則永遠這樣可就長不大啦~~


接下來.我將會開始灌輸學習態度的重要.還有放大進步的快樂.當然對他們的小小進步.也得明察秋毫.否則信心就累積不起來了~~


 


這些都是我的小小經驗.不過真的要說的是:


問題兒童很多是大人告訴他們的.或許一點小事就會覺得我的孩子很嚴重.其實換一個方式看帶.或許很快就看見孩子也挺正常的呀~~


 



就像我家ㄚ仔~也曾連續哭鬧不上學(國小).但慢慢陪伴後.現在的他心理很健康.完全擺脫問題兒童的影子~我覺得很安慰.也希望自己是派來守護他的使者


 


經驗分享.又是落落長.謝謝你看完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