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ㄚ仔小學的飼養經驗,很有趣,全家都參與了,你也來看看吧!


 


前言


  我的蟋蟀養在置物箱中。裡面放了一些碎報紙條,在放入食物,有狗食、濕衛生紙、魚飼料、濕報紙,原本我們養了10隻,一天後,就剩9隻,原來有一隻較弱小,所以被成蟲吃掉了,我趕緊把牠們分成兩班,以免實驗一星期後,就只剩一隻最強的在稱王。


  第二天,爸爸又幫我買了五隻蟋蟀,是經過基因改變的品種。因為很小,所以……



蟋蟀幼稚園


3/30 Sunday


我的蟋蟀分成三種:








































種類


特徵



大班


大型成蟲



中班


若蟲



小班


基因變種



大小



2.3cm~ 2.5cm



1.7cm~2cm



1~1.4cm



顏色



黑色  棕色



黑色  棕色



黑色



翅膀



已長完成



只長出小翅芽



沒有翅膀



品種



黃斑黑蟋蟀
台灣大蟋蟀



黃斑黑蟋蟀
台灣大蟋蟀



黃斑黑蟋蟀



班兵



5



4



5



藝術照



1、2、3



圖4、5



圖6、7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蟋蟀的家


4/1 Tuesday


  我的蟋蟀幼稚園有三班,分成大、中、小班,大班是大隻蟋蟀,是有翅膀的;中班是若蟲,剛長出小翅芽;小班是基因改變,沒有翅膀,可能不會叫。




















大班



中班



小班



大班的成員都有翅膀,跳得很遠,也常常撞到牆,可能視力不太好吧。另外個性較兇,教室是鋪滿碎報紙條,因為景翔哥哥說,牠們要有個自的地盤,否則很容易打架。



中班的蟋蟀是若蟲,就是長得很像成蟲的幼蟲,但屬不完全變態,沒有蛹期。這樣的小蟋蟀很容易被大蟋蟀吃掉,只好分另一班。



小班是水族管Boss送我的,本來是要成為紅龍魚的美食,所以它被改造過,為沒有翅膀。最特別的是,牠的體型很小,所以住在小班。



牠們的食物有狗食、魚飼料、飯粒、濕衛生紙



牠們的食物有魚飼料、飯粒、濕衛生紙



牠們的食物有狗食、魚飼料、濕衛生紙



(8)大班教室



(9)中班教室



(10)小班教室




圖8



圖9



圖10


 


大家來量身長


4/3 Thursday



















觀察項目



大班-大型成蟲



中班-若蟲



小班-基因變種



大小變化



2.4cm~2.6cm



2.2cm



1.2~1.5cm



翅膀變化



已長完成



翅膀長大
但緊貼在身上



沒有翅膀



  讓我最開心的是,我發現中班的一隻,翅膀長大了,爸爸要抓牠來拍照,牠一直跳一直跳,就是不肯拍,最後好不容易才拍成功。讓我最好奇的是,有一疊衛生紙被戳了許許多多的小洞,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牠們不曾把衛生紙咬成這樣,值得再觀察。


 


驚喜的一天


4/4 Friday


  今天是快樂的兒童節,我要向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我問了景程哥哥,他說奇怪衛生紙就是產卵了,可惜我把牠們弄掉了,但是今天,我看見母蟋蟀產卵,真的在衛生紙產卵,牠的產卵管插進衛生紙,大概半分鐘,靜止不動。好可惜不能拍下珍貴的照片,因為太暗了,如果抽屜拉太出來,太亮,母蟋蟀就跑走了。可惜我們沒有高超的攝影技術,不過我家姐姐有超高的畫畫技術,畫給你們看好了。


 


爺爺的禮物


4/5 Saturday


  今天我們和伯伯家一起去掃墓,大人的事我都弄不清楚,很難幫忙,所以壓墓紙,就是我的工作,我總愛在爺爺的墓前玩土、抓昆蟲,順便撿石頭,突然,我看見一種很熟悉的昆蟲眉紋蟋蟀,這不就是圖鑑上的第三種蟋蟀,我的幼稚園沒有這種成員,我費力好大的工夫,就是抓不到,只好出動我的絕招,爸爸快來呀!,終於帶回我的第15號班兵,分配在幼幼班。牠不能住抽屜,因為牠太皮了,牠是在山上長大的,活動量又大,只好住在飼養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