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週五中午


在衛生所採用鼻咽快篩方式


證實兩小傢伙是A型流感陽性反應


就是必需乖乖吃五天”克流感”以完成整個療程



我很猶豫要不要PO這文


因為這幾天很累.沒有構思



但是


如果有人碰上了


肯定也和我一樣從頭摸索ㄋ~



以下是經驗.但不是醫學報導.大家都要參考一下.如有需要.就要再請專業確認


因為~我們身旁都有親愛的孩子ㄋ~



 


ㄚ仔削蘋果.大家都知道兩孩子都有到大醫院快篩


但是都沒有結果


直到ㄚ仔週五又被退貨



 


本想到衛生所是比較近的方式.沒想到卻是不同的檢驗方式


我覺得很慶幸



 


心臻說鼻咽快篩和喉嚨不同


確實.小ONE說她快難受死了.一直弄到她好想哭


不過因為小ONEㄚ仔的兩天過程.也讓衛生所更仔細


(後來網路查詢.很多只是沾一下就篩檢的.根本測不出) 



 


果然兩隻都檢出陽性反應


而慶幸的是.護士說菌量很低.是輕症



 


乖乖按照指示.每12小時服用一顆克流感.共10顆.所以療程五天


 


ㄚ仔當下有高燒.醫生又開給退燒藥.是每餐吃


我相信醫生會考慮劑量.所以要求ㄚ仔乖乖按時吃


但小one當下沒燒.所以退燒藥是備用.沒有分配每餐吃


 


 


事實證明


ㄚ仔的體溫控制比小one好.反而到了半夜小one又發燒



 


所以我請小one改每餐吃(退燒藥和ㄚ仔是一樣的.所以比較放心)


晚上來.兩孩子的溫度較趨穩定


不過今晚還是要謹慎些.小one都燒半夜的



 


這也看出了~症狀有些微不同


 


ㄚ仔週五從學校回家開始有點肩膀酸痛.頭痛


小one則偏向咳嗽多.也有頭痛


所以當孩子有這些症狀.我就更懂得提高警覺


上次看到有一個小朋友是腳突然酸痛到狂哭


這也是a型流感的症狀.大人就得警覺點~~



 


頭腦不太清楚~所以有點拉拉雜雜


 



 


整理一下:


1.發燒一次快篩不出.並不代表真的沒事(教室一兩個小朋友有這樣的經驗.我當初就略懷疑.所以堅持燒沒退再繼續就醫


 


2.鼻咽篩法準確性更高.比起喉嚨快篩.因為它可能因喝水而沖淡病菌濃度(有和小one一樣篩兩次也篩不出.最後失去機會


 


3.症狀多有頭痛欲裂的感覺.有咳嗽型.和酸痛型.不一樣.但都要小心~~


 


4.服克流感要五天.分10次.每12小時一次.所以我在手機中設了十幾組提醒鬧鈴.感謝我的SonyEricsson.當出買貴死了.還被我罵一頓.


 


5.週四算開始.但測不出.不過燒不退.38~39之間.所以又找醫生..投藥第一天(五)燒略減.會在38~38.5之間.而且幾小時一次.退也退不了太低.大約37.5以上.投藥第二天(六)燒再減緩.但仍37度以上.當然必須按時服藥(克流感和其他藥都要按時吃)投藥第三天(日)半夜沒發燒.算是穩定下來.只剩喉嚨痛.和咳嗽(要多用鹽水漱口)


 


6.我給孩子充足而營養均衡的食物.食慾不好.但得哄著吃.固定每天有果汁...還要喝雞精...想睡隨時去睡...只要不睡是生龍活虎就好~(ㄚ仔早上10點起床.下午睡午覺.晚上10點多又睡了.不過晚餐精神好很多.吃一大堆~~還玩到哈哈大笑ㄌㄟ.小one看連續劇看到爆.這休五天的事.不會是小孩投票決定的吧!他們還真充分利用ㄌㄟ


 


7.慶幸的事很多:兩孩子一起發病.且在週五.所以可以週六週日好好照顧他們!好在又到衛生所篩檢方式更好.一定要告訴大家.也好在遇到好醫師.願意背書讓沒發燒的小one快篩.好在週四小one燒時.ㄚ仔精神叫好.週五ㄚ仔燒時.換小one精神好.照顧弟弟.週六.週日就容易些了~~


8.我給孩子這幾天都用免洗碗.筷子湯匙做記好.自己的洗好要放自己的塑膠袋內.殺菌烘碗改3小時.孩子隨時戴口罩(九月開始就規定我們教室都戴口罩.我自己也都全程戴).隨時拿酒精噴一下門把水龍頭和搖控器.週日大掃除.漂白水拖地.擦各處.洗狗妹妹


 


 


 


學習感恩~所以要回饋.再累也要說明這樣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可以減少從頭摸索的時間.快速進入正確方式


 


 


 


想到不足再補述~~祝大家知己知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