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要我分享這本書


你的桶子有多滿? 樂觀思想的神奇力量!


 



一直在想怎樣說這本書~  以下都是lily的心得.有底色的字是網路資料






 



 


其實你可能會覺得意外.多年前.這本書我買了20本~


 


我拿一大部分送給我的國小同學.現在在國中當學務主任


 


告訴他我喜歡這本書的理由.是因為我很認同這樣的正面思考


 


(隔幾天他打電話給我.他在老師開會時正式提出請老師閱讀)


 


 


這也是我從帶小one開始就陪養自己的說話方式.雖然開始我很挫折.因為要從不是這樣的人開始轉換


我費了很大的力氣


當然我那可愛的同學很懂這一部份.因為他清楚小時候的我有多兇.他們都叫我母老虎ㄌㄟ~


 


 


我期望藉由人脈關係將這樣的訊息傳遞.在最須要幫忙的國中孩子身上


當然書是給老師看的 .希望老師可以換一種方式跟孩子溝通.國中孩子的衝突往往是因為我們的說話方式.常常讓他們抓狂.


 


老師過度強硬.孩子壓根不接受任何指示.父母過度委婉.孩子根本不當一回事.反之亦然


 


然而我們能否控制自己的情緒就事論事.這樣對孩子是一種最好的溝通方式.


別把前帳都拉出來.別把大道理都擺滿桌.


 


只要好好的看見孩子的問題.與他討論.並提出請他修正與改進.


只要在孩子進步時.適時告訴他:我看見你努力了~真的很開心~


只要在孩子做錯事時.告訴他正確方法.並安慰他:你還好吧~有沒有須要我幫忙


只要在孩子經常犯的錯誤上.告訴他再來一次.你會改進的~


 


學會在你盛怒之下.你還可以收手.不出惡言對付年少的孩子


學會在你理直氣壯時.還能說沒關係:我聽聽看你的想法是什麼.理由是什麼


 


當然~這書裡還告訴你:


好話的比例是:五比一


就是你要適時的運用而不是濫用. (他錯超過五次.你可以唸他一次.這你就可以喘息了吧~


 


說的好話或讚美一定要出自真心誠意.練習久了.你會真的很真心的去讚美或認同你身旁的人.


而非忍耐或表面話~~這樣你就可以擁有神奇的力量去幫你身旁的人加水


 


我很怕說很多大家看不下去.但我有希望大家都來看看這本書


 


其實很多格友平常發生的一些困擾.可能也可以因為這樣的練習模式而改善很多(包括孩子與另一半)


 


當然.你要跟我一樣花一些時間並且經常練習.然後變成你的一部份~~


 


 


太好了~讓我找到商智文化介紹這本書.


 


所以我不用逐字的打.畢竟一篇文章或序.就夠我打到眼花撩亂.就算我再可以打字.然而我畢竟不專業ㄋ~


 


就以下我想說的部份來做取捨.也附上網址.希望你可以去參考更多的序~


 


內容簡介http://www.sunbright.com.tw/catalog/intro.phtml?book_id=0000000086


 


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和杓子,水桶滿溢使人樂觀積極;水桶見底令人意志空虛。讚賞、肯定及正向思考,增添正面情緒,讓彼此的水桶滿溢。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在幫你我加水!

1950
年代早期,萊斯的外祖父唐諾.克里夫頓在內布拉斯加大學教授心理學時注意一個現象,為什麼心理學領域討論與關注的焦點都是,「人到底是哪兒不對?要是能開始研究人哪裡對了,是不是更重要」?於是,他和同事花了50年的時間,針對積極的態度進行數百萬次的訪談。研究初期,他發現,個人生命會因與人際互動而不同,不論是和朋友長時間的交談,或是在餐廳點餐瞬間,都能造成不同結果。人與人之間互動,其結果不是正面,就是負面,少有所謂的中間地帶。無論互動結果如何,因互動所累積的能量都足以深深影響個人生命。


 


1990年代,正向心理學崛起,這也正是唐諾一直專心探討的領域。直到2002年,唐諾的研究才被美國心理學協會肯定,推崇唐諾是正向心理學始祖及天賦心理學之父。此時,唐諾也被診斷罹患癌症,受惠於唐諾早期研究「人哪裡對了」的好友、同事,期望藉由這項理論嘉惠更多的人。這項研究是運用「杓與桶」的譬喻,幫助大家了解這項意義深遠的理論。2003年,唐諾的癌細胞已擴散全身,在這段時間,他發現「杓與桶」理論不僅幫助自己度過自16歲起發現的「視網膜小腦及脊髓血管瘤症」,也激起唐諾與癌症搏鬥的意志。20039月,當本書初稿完成數週後,唐諾也過世。唐諾在世的79年間,以積極態度助人無數,作者希望透過這本書幫助讀者發現,這個人生之桶的力量。


 


水桶與杓子理論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水桶裡的水不斷增減,端視別人如何對待我們。水桶滿溢時我們會心情愉快,乾涸見底時則令人沮喪。



每個人也都有一支無形的杓子,當我們舀水到別人的水桶裡--以言行為別人增添正面情緒--也會讓自己的水位高一些;反之,如果你用杓子去舀別人的水--亦即你的言行有損別人的正面情緒--自己桶子裡的水也會跟著減少。
裝滿水的水桶就如同滿溢的福杯,讓人思想正向、充滿活力。水桶裡的每一滴水都會讓人更堅強、更樂觀。


 


空空的水桶則會讓人思想悲觀、精神萎靡、意志頹廢。這也是為什麼被別人舀水是一種痛苦的經驗。所以說,我們每一刻都面臨一個抉擇:我們可以為彼此加水,也可以互相舀水。我們的人際關係、生產力、健康狀況、快樂與否都深受這個選擇影響。


 


 


推薦文3 優點是一股神奇力量


心理諮商師、鞋子兒童劇團發展顧問、中國健康家庭協會秘書長——游乾桂


 


我常把這些話掛在嘴上:

「好棒!」
「真是厲害!」
「怎麼辦到的?」
「教教我好不好?」
「天啊,你簡直是天才!」
「仙女來過了嗎,否則那會這麼乾淨?」
「哎喲,書房被你變成皇宮了!」
「誰這麼會生呀?」




哦,最後這一句比較不常說,但可好用哩!我常在演講中提及所謂的「好話寶盒」,有多好多好用。從兒女的笑容中,我便知道它有多管用,孩子因它而多了動力,添了善念,這便是作者在書中所提的「水桶與杓子的理論」,積極的鼓勵,可以使杓舀出能量之泉,注入桶中,使人活得更健康、幸福、有生機。




人人都有優點,端賴你怎麼看,優點被知道愈多的人,活得愈好。教育學上有個知名的理論,叫做「比馬龍定律」,它是這麼說:「你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待孩子,孩子便將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句話很深刻的點出,善於捕捉別人優點,會討人喜歡。




我常用這些小方法,留住人們的優點:準備一紙小小的紙盒,彌封成禮物狀,留一處開口,上面書寫四個大字「優點寶盒」;再備一枝筆、一疊紙,許一個願,每天找出家人一個優點,寫下來,放進優點寶盒裡,半個月或者一個月,找一個風和日煦的傍晚,泡一壼花果茶、備一疊小點心,分享家人的好,並取名為「優點轟炸」。



有讀者問我:「處罰與負面觀點完全不好嗎?」是的!不好在哪裡?主要是人格的養成,它將使一個人習慣用消極的方式迎接人生,這才是真正的不妥之處。正向的獎勵就像中藥,慢火細燉,給人快樂,影響深遠;處罰只會令人害怕、焦慮、不安、心痛以及缺乏安全感,最後躲進受傷的殼中。

很多不幸的人生旅程,都與被看壞了有關,這些人老活在負面的陰影中,久而久之便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因而埋下了陰鬱、自大、隱晦、孤寂、自卑的性格中,研究指出,很多精神疾病及身心困局,也是由此而來的。負面情緒有礙健康,這裡有了明證。




最近聽一位專家評比台灣與國外的教育,特別有感觸,他說,在外國,孩子只要考七十分便很高興,老師與父母都會這麼說:「不錯呀,你已會了七成!」;而在台灣,我們的孩子考了九十七分還會挨罵:「為什麼錯了一題?去面壁!」這便是關鍵,別人往好處想,我們淨想缺點。




人生是一條長路,需要一股動力才能行得遠,而在這場行旅中,總是風狂雨劇雪不停,許多困境等著我們披荊斬棘。失敗永遠是常態,誰都得經歷它,但只要懂得爬起來便好。




有人問禪師:「跌倒了怎麼辦?」




禪師:「爬起來呀!」
爬不起來呢?」
禪師微慍的說:「那就繼續跌倒了。」




研究告訴我們,在贊美中成長的人,全爬起來了;在責備中成長的人,繼續跌倒。




作者還說,每一刻都很重要!是的,分分秒秒都是時機,當女兒把麵粉做成義大利麵時,我以神奇的目光望著他說:「你是魔法師?你上過魔法學校對不對?」他簡直樂翻了。當兒子的籃球打得極好,我說:「你的腳一定裝了彈簧,腦子裡還有電子零件,否則哪會這麼厲害!」他差點笑岔了腰,直說:「我真的這麼棒嗎?」



幾句簡簡單單的話,也許不算什麼,但卻已在他們心中埋下種籽,敦促著孩子邁向美好前程。即使效果並不如預期,至少也讓他們有一個開心、有意思、值得回味的童年往事。心理學家林德說過:「沒有童年則沒有回憶,沒有回憶便沒有人生。」這句話長期在我的心裡迴繞。




書,看完了,感觸還在發酵,振筆疾書,完成了這篇序,但盼對你有所幫助,至於作者的觀點,就別聽我說了,我想還是買下這本書,好好讀一讀,更是實在。
(
寫於流螢文坊)


 


 光這樣的序就讓我受益良多.而且反覆複習自己的功課ㄋ~


 


其實我刪的好少(還有別的序.你可以到網站看).因為我認同的好多~~所以我到WORD把這些資料再放大.因為你可能看累了~


 


那你就會一點興趣都沒有


 


 感動吧~~


 


 


就在這時..我是不是也來問問你.跟孩子之間感動多.還是指正多~~


 


 


很好!你的答案是:感動多~


 


 


這樣你就幫你和孩子多加了一瓢水喔~


 


 


別忘了你的另一半也要加水ㄛ~~ (我沒說是順便的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