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數學課要怎樣讓它更精彩


很多家長和孩子都怕數學


理由在哪裡???


 


除了天賦與本質外


後天對數學的看待相對變得很重要


我喜歡從小就和孩子玩數字


該說玩數學吧~


 


例如我把應用題用口說的方式和4.5歲的孩子對談


其實就像一個小故事一樣


我喜歡稱它為故事課


在課堂裡說一個有趣的故事.再加一些數據


這就是大家害怕的應用題了


然而.孩子卻聽得津津有味.答的開開心心.吃的快快樂樂


ㄛ~因為答對我的問題通常可以吃一小顆糖果之類的獎勵


 


數學在孩子心裡是有趣的.快樂的


 


小one的數學比ㄚ仔差距極大


她常理解的非常慢.而且要一直反覆


或許是依賴心.她總是要我陪在身旁一起做.不然可以考零分的


 


記得剛開始教她加減法時.我們一起嗑瓜子


每一題都拿瓜子來玩.一天玩不到幾題


因為嗑瓜子嘴巴好酸ㄛ~


最後我還請老大買剝瓜子器ㄋ!


 


我其實不喜歡大量的反覆練習.因為孩子扮演海豚的角色


然而這些年的現實面.家長要看到的仍是成績


唯有多練習可以讓孩子減少錯的比例


不過.讓孩子花那些時間並不是我的期待


我自己的小one.我寧願她一天到晚計算錯.也不想為了練準度


花更多的時間在練習


她因此把更多的時間拿去畫畫


 


而真正在數理資優的ㄚ仔(完全相反的兩孩子)


更不用說.他一點也不肯多練習會的東西


所以在國小的階段.舉凡天文地理.音樂.電腦.樂高機器人


他的參與總是十分熱衷


因為我很忙.所以我讓他更忙.省得一直爬椅子鑽桌子


 


直到有一天.他主動跑到我的身旁看我幫孩子加強


記得小三吧.加強的兩孩子是國一


因為要解一元一次方程式


所以我又習慣性的把它變成一個故事


這兩孩子的國小底子很弱.到我手上時.還要補強很多


就這樣三個孩子一起聽我說.數學故事


 


第一個回答答案的.就是那個一天到晚爬上鑽下的ㄚ仔


你一定覺得是他聰明.但我想不見得


 


我認為沒有壓力的思考才是他得到答案最大的因素


他唯一的壓力是桌上那顆糖果別被那兩個大姐姐吃掉了


而那兩位大姐姐或許還在猶豫


”我該套哪一個公式才能算出答案?算錯會不會被罵或被笑?”


 


一些既定的阻礙.早就進駐孩子的小小心靈.跟著他的學習路程一路擴大


先入為主的害怕.自我的不認同.面對錯誤的恐懼


在在都讓孩子在思考路徑上裹足不前


很多時候我喜歡跟孩子說


如果你很厲害.都不會錯.那就不用來補習.拜託你在家看電視.玩玩具囉


 


...


 


最近我看到一個教材的設計


是讓小一生.一年學兩年的東西


我又開始心動了


 


你一定覺得會不會揠苗助長?或者孩子快樂就好.不一定要數學資優


 


然而


以我的角度來看


如果我可以用快樂的方式讓孩子學習


並且可以循序漸進提升孩子的能力


如果我可以把自己多年的經驗


提供出來培養愛數學的孩子


如果我的能力許可完成這件大家都不喜歡的事


那這不就是我該去做的?


當然我的重點是快樂學習


 


就像前一陣子看了如意家孩子的數學功課


大陸的孩子可以.並不一定是填鴨


而是循序漸進.按部就班


(他們多了服從老師的觀念而已)


當然多學習或者要犧牲一點看電視的時間


但如果可以把標準定在輕鬆快樂學習上


又有何不可


 


這批九年級的孩子..當初他們的小一開始


我大概也走這樣的路線


感激家長一路支持不一分數取勝


所以我在教課外的同時.也是被認同的


 


相對的.這幾天和孩子聊聊當初的辛苦


孩子都覺得因為上了國中有覺得比別人輕鬆


且更快進入狀況(甚至更資優)


所以都覺得是值得的


 


其實這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差事


(有時演到翻過去.孩子不懂就是不懂)


然而..


我真的好想去做


看見很多為數學所苦的家長與孩子


我想


推出一個提早快樂學習


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畢竟孩子不可能脫離數學.或脫離讀書.直接長大


 


如果讓孩子更有成就感一些


是不是就不會因為失落


去做更不好的事ㄋ~


低學習成就的孩子往往是從另一方面


做出更引人注目的事


 


因為.是人.都要成就感的.即便是孩子


超乖超棒是成就感.超搗蛋也是另類成就感


對吧~


 


 


快樂.是我對孩子的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