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七年級數學課,心裡有了些感觸,所以想給國中孩子的家長寫封信:

 

 

 

親愛的國中學生家長您好:

我是您家寶貝的數學老師—lily—李老師

帶了十多年的國中數學,真的遇過很多的孩子~

對於很多原本程度不是很好,或者不是到頂尖的孩子

我的教學方式都不會相同,但是教學原則卻不會改變

學習要好,認真聽講,多練習,還有,踏實訂正

很多孩子都跟我說他數學不好,其實更多家長也為此傷透腦筋

然而,這樣的孩子到我手上,只歸納出三件事:

一.上課沒在聽,或者恍神,或者有問題沒發問,孩子都會說不敢問之類的話,殊不知,不敢問的孩子裡,很多往往討價還價是一流的。

二.練習不完整:老師給的功課,真的做了嗎?很多有努力的孩子都有好好完成,是自己完成,然而,有些孩子是看別人的完成,有些是去問同學完成,有些是問父母或學校老師完成,這都不是好方法,因為,派功課的我,看不出題目之所以做得對,是不是靠自己的能力,這關係著要肯定哪些地方需要補強?所以寫作業是一個輔助工具。

三.訂正不確實:這是lily最在乎的一環,很多孩子的計算過程常東省西省,其實錯失很多學習機會,每一個步驟的累積,就是一個邏輯的歸納,越會條理化,就越能夠知道自己該怎麼解決問題。(對將來的報告製作也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常花很多時間去看孩子的計算步驟,也從這些步驟中,和孩子討論他學習的缺洞,和該補強的地方,當然,多半時候,lily會記得每個孩子常錯的地方,所以也會加強他的練習與記憶,這樣才能真正的學習。因而一犯再犯的錯誤,也會給點壓力要求改進的。

Lily對於相同成績的孩子,其實真正會看的,是全部的內容表現,都一樣85分,可能是計算錯,可能是步驟錯一個,可能是步驟只對一個,可能是根本不會寫。這在在可以表現孩子的學習進度到哪,而不是85分的人都一樣程度呢。所以,在這些點點滴滴的學習過程中,lily是龜毛的,但大約九成以上的孩子,都可以因為這樣的學習,向前躍進,突破自己,更上一層樓,也期待孩子們,跟我一起,踏實努力向前進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