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回家前.家長打了一通電話給我


劈頭就生氣怒斥


”你這樣不行啦!!你這樣不行啦!!你看我兒子數學越考越差”


”這次居然考58分.這樣要怎麼辦??你說要怎麼辦?”


我問:他是怎樣錯?今天怎麼沒給我看ㄋ?


”給你看也沒用ㄚ?還是越來越爛ㄚ?”


”他說他都粗心錯.因為時間不夠.我才不信勒!!一定是無所謂隨便亂考!!”


”你說該怎麼辦呀!!你說呢?你這樣怎麼行!!!”


 



話說..


〔這家長前幾天跟我說想給孩子進資優班.會參考平時成績.所以希望我可以注意他的數學.


然而現在的模式我們並不介入學校的考試.所以希望孩子主動把學校數學考卷拿來給我看.


這樣我比較容易看出他的問題.而這兩三天孩子也都有拿出來.我把他的算式一步驟一步驟的看.


再分析錯誤給孩子聽.其實這個七年級的孩子應該感受到壓力.所以常常可以反應好的能力卻失常.


以我的經驗這會造成學習障礙.這是屬於考試恐懼症.所以我跟媽媽說.我還是希望站在陪伴的角度〕


 



就在三天後的今晚.孩子又考差了


這通電話首先讓我傻眼.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犯了這樣大的錯誤.需要....


再來.被罵的同時...


我的腦海裡出現媽媽前兩天的期望.然後這兩天九點多我仔細的審查孩子每一個小錯


很小心翼翼的說明著他的錯誤.怕他以為自己很差.也怕他從此害怕考試...


與其站在認為他不認真的角度.我寧願相信並與他一起克服困難


對孩子.我一直相信陪伴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也認為慢慢的.孩子會懂得怎樣解決問題~


 


.....


話一直指責到我能答的語言用盡.然後詞窮


我反問她:那媽媽你覺得我應該要怎麼辦?


然後又一串對話.我只有再問這一句.那媽媽你覺得我應該要怎麼辦?


 


這時候我超希望自己夠”靈牙厲齒”.”辯才無礙”.然而.我真的不行...


 


.....


或許媽媽的氣消了一些(可能孩子剛到家.一看到成績就火冒三丈)


或許感覺自己話太重了


....


anyway


她開始緩和下來.把我的話聽進去了...


我還是堅持.我要看到孩子的錯誤.才能跟他分析問題


我想之前很多格友說孩子數學有問題.我都會想看孩子的考卷.就是這樣


 


我必需看見問題.更能對症下藥.不是嗎?


生氣.擔心.都不能解決問題的...


如果打罵有效.那就不需要老師了!!


 


暑假也碰過類似的家長


我一樣堅持陪伴.一步一步向前.我們會有收穫的


等我們耕耘夠了.你會看見我們像拋物線一樣的進步


不是正比而已.而是平方比的進步...


 


但我需要時間.孩子也需要時間


 


況且.就算再厲害的孩子.粗心大意都少不了的


 


我想大家都很會寫字吧~~


但是.如果事先告訴你這張紙很貴.很重要.一定不能寫錯字.也沒有修正帶


 


你會不會突然覺得不敢下筆ㄋ?


 


 


ps.現在我的心情很低落.因為我覺得自己很盡力


希望孩子可以進步(這孩子從小班就來.待九年啦)


我相信陪伴一定會進步.更相信斥責絕對不是好方法


尤其對自我要求完美的龜毛人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