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天天


我必須面對孩子的各種一百個的問題


 


小一小二的孩子都是以崇拜的心看老師


所以你要做的公平且講道理


他們就會心服口服


而且會超愛你


 


中年級的孩子開始更多複雜的語言


如果當老師的沒有當好一個榜樣


孩子第一個學壞的機會就是跟老師


例如:老師不可以遷怒.不可以亂罵人


做任何變化的事情都先給清楚原委


 


五六年級的孩子眼裡的老師一定很機車


你不要怕自己是機車


只要你不是太機車.你就是好老師


千萬不要因為孩子的眼神不爽你


你就發飆


要學習忽略.然後進一步走進他的想法世界


這樣他才不會一天到晚都準備瞪你


相對的.老師的話也可以慢慢像朋友一樣


進入他開始叛逆的心靈世界


 


到了國中


哈哈~~


是令人”起笑”的年齡對吧


我最常碰上的


就是叛逆的孩子搞的父母快要瘋掉


理智的父母把這樣的心情跟我訴苦


太直接的父母把這樣的情緒順到丟到我身上


真是...


 


不過.好在lily有練過.對情緒接招還算ok啦


(否則怎麼可能面對衝動的老大.一年吵不到五次


多半要以柔克剛處理問題的


 


現在最多的國中孩子問題就是不想讀書


大家都覺得很累.長大又不解方程式.又不說文言文


 


週五利用一點時間和孩子聊聊天


我問孩子


你有一份巧克力和一份苦瓜必須吃完


請問你先吃苦瓜還是先吃巧克力?


 


想想吃完快樂的巧克力之後再吃那盤苦瓜


一定會覺得苦到想吐.對吧~~


 


所以大家的答案都是先吃苦瓜


 


很好


隨著我跟孩子一起回想.有沒有覺得剛暑假的時候好辛苦


讀到可能快氣死了.老師一直叫大家要讀這讀那的


大家靦腆的...大力點點頭...


哈哈~~這是一定..我心裡有數


 


但現在接近暑假尾聲.是否覺得也沒那麼苦?


恩~真的有適應一些


 


人的一生不也如此


老師在國中的年齡也是讀到想吐ㄌㄟ~~


歷史被好久還錯.傷心死了老師還罵我頭腦裝爛泥巴


親愛的孩子.你的苦我也走過.但


這真的不是人生中最苦的事ㄋ


 


經過學習階段的焠鍊


我們可以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學習環境.可以走自己喜歡的路


這樣的路比起另一種路好走百分之五十.請問你選哪一條


或者我們認定自己是那打電玩一定可以世界冠軍的人才


這樣的機會多?還是踏實的機會多


 


有一種蘋果又好吃又便宜


有一種蘋果又貴又不太甜


請問你買哪一種?


(別告訴我.因為你有糖尿病.不能吃甜蘋果..


 


大家都說要:又便宜又好吃的


 


ㄛ~那是當然的..我也想


 


但機會有限.願意努力的人可以先買到


你呢?你決心去買.還是準備放棄..


你的下一個學校就是這可愛的蘋果.能明白嗎?


 


讀書不是唯一的路


但是不要太差就可以選擇比較好走的路


至少哪天去和別人比高下.基本底子也比別人好一些~對吧~~


 


我期望在我手上的孩子可以吃苦


並不認為一定要把自己架到多高


 


但是學會盡己之力


 


妳(你)將是最美麗的女孩.和最帥的男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