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很多的突變,成長失敗,受傷.我們慢慢感同深受


 


折損的觸鬚


6/16  Wednesday


  我今天看見一隻母蟋蟀,牠的觸鬚被折斷了,我記得在一本書上看過昆蟲的觸鬚有再生力,所以我請媽媽幫我拍下來,等幾天,看看會不會更長一些。(圖1)



(圖1)


 


俊宇的小蟋蟀開溜


6/17 Tuesday


  今天俊宇爸爸到安親班來,問我蟋蟀的卵長怎樣,我順手打開衛生紙,指著淡黃色的卵給他看,他問我會不會孵出來,我說會,甚至乾掉也會孵化,猜!他說什麼?俊宇爸爸說,難怪俊宇媽媽常常大叫,說在家裡看見小蟋蟀跑來跑去,原來他直接把乾掉的衛生紙放在土壤上,都沒理它,也沒有關起來﹗


  我想他們家的蟑螂一定會生氣,因為蟋蟀和蟑螂都是雜食性昆蟲,牠們會互搶食物喔!姐姐說蟋蟀會不會看錯同伴跟蟑螂雜交,我想如果會,那生出來的寶寶就是”會飛又會跳”的”蟑蟋蟋”喔!我很擔心!


 


蟋蟀的交配


6/20 Friday


我和爸爸終於看見蟋蟀交配的情形:


1. 公蟋蟀先振動著翅膀,再振動全身,追著母蟋蟀跑。


2. 當公蟋蟀靠近母蟋蟀後,牠的叫聲會變小,而且窸窸窣窣,短促的。


3. 母蟋蟀會站著不動,等待著。


4. 公蟋蟀從母蟋蟀的頭的下方,用腹部靠近母蟋蟀。


5. 交配時公蟋蟀在下,母蟋蟀在上,頭部同一方向。


6. 交配時間約10秒鐘就離開。


還有一次,我看見母蟋蟀快速爬上公蟋蟀背部,結果公蟋蟀快速跳走逃跑了。我在昆蟲概論中,知道多半的昆蟲交配是公的在上,而蟋蟀則是母的在上(圖2,3) 在這中間,我比較出公母蟋蟀的差異(圖4)



(圖2)



(圖3)



(圖4)


 


吃魚不吃魚


6/22 Sunday


  我看見俊宇的蟋蟀,想不透為什麼牠們長那麼快,於是我也給牠們吃魚乾試一試,吃了三天的魚乾,我發現室內室外的蟋蟀都長得特別的快,大約各長了3mm,可能魚乾很營養,鈣質也很多,我以後要多吃魚乾,才會像蟋蟀一樣長很快……


 


超愛唱歌的蟋蟀


6/23  Monday


  我發現如果只有一隻公蟋蟀成蟲,就會特別愛叫,而且可以叫很久,上次第一代的最後一隻公蟋蟀,也是日夜的叫,我用免洗杯蓋牠,牠也不在乎。最近為了做實驗,我把俊宇的公蟋蟀帶回來,也是一樣,白天晚上的叫,又亮又大聲,媽媽說鄰居會生氣我們的,所以把我的房間讓給蟋蟀,我和姐姐一起睡呢。


  我試試看,放進其他的公蟋蟀,牠們真的不再那麼吵了,俊宇的蟋蟀變安靜了,真是好玩,是不是牠一直叫,就是在找同伴呢?


 


我發現一隻很肥的蟋蟀


6/26  Thursday


  我發現一隻很肥的蟋蟀,是養在家裡飼養箱的母蟋蟀,牠真的很肥(圖5),是我們養過最大的蟋蟀,牠的身體腹部長過翅膀很多,好像穿了一件太小的衣服,牠是從我放了竹雞飼料和魚乾後就越來越胖,和同伴的體型差異真的很大,不過同飼養箱的其它同伴卻是所有蟋蟀中,特別小的一群。(圖6)



(圖5)



(圖6)


 


觸鬚長長了一點


6/2 7  Friday


  當我們在幫胖妞拍照時,我突然發現牠就是斷觸鬚的母蟋蟀,果然牠的觸鬚長長了一些,但是是有限的。


 


意外的羽化


  我們發現一隻沒有羽化成功的蟋蟀,好可憐,牠的兩隻後腿,脫皮沒有成功,所以翅膀的部份也一半沒成功(圖7),牠還沒收回翅膀時,就變乾變脆(圖8),所以一半收不回來,就變成白色,看起來好可憐,原本牠還站不起來,是爸爸幫牠把前腳的皮輕輕拉去,才站起來的。不過我們幫牠拍照時,發現牠因為後腳脫皮脫一半,功能退化,不能自己翻身(圖9) 



(圖7)



(圖8)



(圖9)


下圖10-12:黃色圈是沒有蛻皮的部分



(圖10)


(圖11)


(圖12)
   

  我們一直在懷疑牠的意外,終於讓我們找到一張照片,牠在羽化前,翅芽是分離身體的(圖13),平常蟋蟀若蟲的翅芽都是貼在身上的,不知道是否有關係?  



(圖13)


 


http://www.bud.org.tw/observer/year2003/K/K07.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