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壁虎寶寶被寫聯絡本,頂撞老師,說老師上課太簡單,所以老師很生氣......


我和壁虎寶寶討論這一件事,我想我們該平心靜氣的去分析,看看問題在哪裡?就我知道,壁虎寶寶是超級聰明的衝動派孩子,所以他一定是真實感受,實話實說,只是老師受不了吧!(彼此無法認同對方的心情,就談不下去了)


當然,就算是事實,但這"簡單與難"是因人而異,所以在這個經驗裡,寶寶忘了替更多能力較弱的孩子著想,脫口而出,可能那些低成就的小朋友會受傷,所以這是我們說話前該留意的


另外,我們說話也要分對象,是長者,所以要加上禮貌多多,因為對長者尊重,是一種永續經營法則,當我們是長者時,也相對需要晚輩的尊重


還有,對於天才型的孩子而言,很多課堂是無趣的,不過我一直希望,這樣優秀的孩子,在這個課題上學到一個重點,就是"服從"喔!雖然這堂課不能讓學業進步太多,但如果我們因此學到對老師的尊重與服從(乖乖坐著認真聽課),也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呢!


當然,我要求壁虎寶寶要道歉,但他似乎拉不下這個臉,小六的孩子,對面子問題總是很重視,所以我們討論寫道歉卡片放在老師的桌上,希望壁虎寶寶可以做到喔!


孩子犯錯一定會有,但怎樣陪孩子檢視自己的錯誤,如何修正步調,比處罰更重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