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過年啦~~


又是煮婦們忙碌甚至頭大的日子ㄋ~


很多格友會覺得想不到年菜做什麼好?


lily這些年不太會煩惱的


因為當媽媽都當到老手啦!!


也沒有公婆的壓力.老大更是隨我囉~


年菜對他來說就是頭很大的事.所以他從來不管的


我ㄋ~


就喜歡在過年時去擠擠菜市場.煮自己會煮.而且兩孩子愛吃的菜


隨興的很ㄋ~~


這一篇.我打算留著一邊想菜色.一邊累積


反正過年還好多日子.想到那時一定可以湊上10樣


大家一起來瞎說也不錯ㄛ~歡迎加入”說年菜”


 


 


安排上


多半要有雞.魚.豬肉.這是傳統.拜拜一定要的


另外會有青菜.在大魚大肉中.均衡飲食


 


還有就是設計一下可以外帶的菜餚


因為過年一定會出去玩.而且不可預計的就是會不會塞車?


所以如果有外帶的.就方便.不怕孩子餓ㄋ~


外帶的菜色是條件的.不能因為離開冰箱就壞


當然我知道這幾天.外面有天然冰箱.但這不算啦~


另外.也不可以因為沒加熱就膩口的


保一點溫並不難.但一定要加熱就困難囉.所謂出門在外.不方便的啦~


 


以下就是我要加入的菜色.我打算慢慢想唷:


1.香菇醬燒豆皮:那天我看到一張照片超迷人.讓我肚子突然餓了起來.好想吃ㄛ~


上頭有香菇.紅蘿蔔.和豆皮.是用滷的.不論顏色和搭配上.我都很喜歡..


後來仔細上那格子看.原來人家煮的是”紅燒獅子頭”.


ㄚ!!救命ㄚ!!我看成豆皮啦~~我...我...我...對不起啦!!有眼不識泰山ㄋㄟ~~


..不過...不管啦..我就是要新發明香菇醬燒豆皮!!


呵呵..出乎意料才是好料.對吧!!


 


 


2.清蒸鲳魚:這是每年一定要的啦!!今年我也打算再加上一點鰹魚醬油.顏色上會更漂亮.而且鰹魚醬油很香.


至於配色上.剛看了一下.去年是蔥蒜絲.嗯~今年該來個不一樣.給魚換新裝.至於換什麼.還沒想到ㄋㄟ~


清蒸鲳魚.祝福兒大考好運昌盛


(拉說要用鲳魚~嗯~好主意.至於用煎的用蒸的都好.看心情)


 


 


3.玉米筍菇菇:那天在格友家看見玉米筍菇菇.差點口水沒流出來..


蛙~~怎麼把菜煮的架美ㄚ!!!我發現.很多種菇菇住在一起很不錯.所以我也要來弄一道菇菇.


不過.最近聽說玉米筍比較會噴農藥.就像上次格友告訴我玉米的農藥比一般蔬菜多.


所以在我還沒研就好這件事時.我先選上xxx.然後再來想用什麼取代更好.最主要的.格友的顏色配的太美啦~


JENNY教我把玉米筍川燙過就好一些.所以我覺得就弄玉米筍.因為顏色超漂亮ㄋ~~玉米筍菇菇   貼上串連.因為bala小姐要看囉~


 


 


4.蜜汁叉燒:好久沒有做蜜汁叉燒-烤肉篇 烤雞腿 -copy版 蜜汁叉燒作業報告


這次年夜飯也想來玩一下.因為剛好遇上星期三.週日就可以醃.第三天剛剛好ㄋ~


 


5.豆腐羹:剛看到去年的年菜.想到豆腐羹銷路超好的.今年可以再來一次.


不過內容上可以變化一下.嗯~~好好回想並計畫ㄛ~


對了.我來加一點點干貝.可能可以提味ㄛ.不過比較貴.買少少就好.老闆可能會白眼.管他


 


6.蘿蔔糕:說到蘿蔔糕.我還真的每年都有拜ㄌㄟ~~


那是小朋友麻麻送給我的.她說希望我年年步步高升ㄛ!呵呵.感恩ㄋㄟ


 


7.長年菜湯:抄襲上次的長年菜湯.湯頭好.夠翠綠.


先把長年菜洗淨.川燙一下.燙時要加入橄欖油和鹽.燙好一樣翠綠


烹煮調味:加入蒸雞的雞湯.鮑魚角的湯底.橄欖油.一點鹽巴


 


8.芹菜炒木耳:芹菜和木耳對心血管都很好.所以在大魚大肉的過年裡.是一項很不錯的搭配.”甲魚甲肉.馬愛屋菜嘎~”有聽懂嗎??


 


9.三色香腸:淡水的三色香腸真的很不錯吃的.所以過年來一道一定很漂亮


它的特色是.顏色特別.有墨魚黑色相腸.飛魚香腸紅色.鮪魚香腸膚色.所以搭起來很漂亮.至於作法.可以先微波半熟再煎.就能少油.又不失香味唷~~



 


10.清蒸全雞:每次拜拜一定要有雞.過年時我都喜歡全雞.


雞是台語的”家”.所以有雞就是”起家”.這也是吉祥話.因此一定要的啦~


11.涼拌鮑魚:高麗菜絲鋪底,將鮑魚切片,這樣的安排是非常清淡的~~


12。水晶凍皮:不油膩的美食唷~~大家都說好吃ㄋ~~


13:蒜苗鴨賞:每年嫂子都會幫我買一隻鴨賞,然後一把宜蘭蒜苗~所以這是完美搭配ㄋ~而且還可以外帶出門ㄛ~~去年出門一時沒找到吃的~兩小孩就在車上吃到過癮ㄋ!


14。蘿蔔湯:過年一定要備一個好彩頭湯,然後可以把它當火鍋湯底的。晚上圍爐可就方便ㄋ!!


 


越想越多種,這樣就可以從中選取~~~方便不用傷腦筋~~


 


至於做法.另一篇再說明.不然這篇已經像老奶奶的裹腳布啦


 


 


 


 


 


邊想邊寫.或許會因為想到不一樣就改變


不過.就是這樣好玩ㄌㄟ~


大家就”青菜”看看囉~~


 


 


 


年夜飯--99


年夜飯--98


 


我喜歡.快樂過新年


其實我是不愛煮菜.討厭上市場的老婆


但是.這些年.我會把孩子老公快樂吃的表情


拍在我的腦海裡


只要到了過年.那些畫面會不斷浮現


這讓我有了期盼.每年都想看到他們驚喜的樣子


或許.這就是他們一直很愛我的行動表示ㄋ~


雖然我做的不怎麼樣!!哈哈~


在他們心裡就是第一名啦!!



 


很多格友說可以不用準備年菜.或者外訂.或者隨意幾道都好


當然.lily覺得很棒.很幸福


不過.lily還是喜歡自己弄.因為孩子都期待這一天


讓我覺得很有當媽媽的快樂


以前我不會煮.孩子胃口也不好.所以不會很喜歡弄這些


現在老公孩子都喜歡這天


老大一直喜歡我做的長年菜湯.一方面喜歡”古早味”


一方面我的長年菜湯考慮了健康.所以不會太油膩.又有該有的湯頭


我想.我因為被鼓勵.所以覺得過年好玩又有趣


是否.我也注意到把這樣的感覺用在生活處事上


這是一種良性循環唷~



 


部份 年菜解析版  

參考參考.如有更好建議.要說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